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2019年度省及行业研究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和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交流研讨会在大理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29 

2019年3月22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2019年度省及行业研究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大理市风花雪月大酒店召开,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省级研究会秘书长、各工作部负责人、各行业协会秘书长等出席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首先做会议致辞。李平副州长介绍了大理州的整体情况、脱贫攻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建议。随后,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克新对分会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分会2019年工作计划,同时也指出省及行业协会实验室研究会是分会的团体会员单位,是分会工作延伸和拓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各省及行业实验室研究会能充分发挥作用,带动相关区域、领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升。冯建跃副理事长做了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会议第二阶段,王杰副秘书长、华子春副理事长分别代表北京技术物资研究会及江苏省实验室研究会做了工作交流,两个研究会丰富多彩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会议第三阶段,上海联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品磊及天津晟科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凯分别就大形势下的实验室安全防范产品的变革及高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做了汇报。

2019032302.jpg

李平致辞

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交流研讨会及部分企业向大理高校捐赠教学资源仪式于3月22日下午举行,大理大学副校长李小兵、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助理董晓林及分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省及行业协会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滇西部分高校师生及联想(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晨光溢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家企业代表等。

20190323021.jpg

会议现场

刘克新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基本情况,指出实验室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交流研讨会在滇西地区的召开,能够为滇西地区实验室管理及教学提供有用的借鉴。捐赠仪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协调联想(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晨光溢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向大理大学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别捐赠了价值500余万元的智慧教室、VR教学资源开发平台、双创管理平台等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丰富了滇西高校教学资源,为滇西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2019032303.jpg

捐赠仪式现场

2019032310.jpg

联想(中国)有限公司向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捐赠签约

2019032311.jpg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捐赠签约

2019032306.jpg

北京晨光益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向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捐赠签约

捐赠仪式后,李平、刘克新、艾德生、方东红几位专家分别就虚拟仿真技术在人才培养中的应用、本科实验教学、大型仪器共享、国有资产管理等主题做专题报告。报告会收到了热烈反响,许多云南高校教师表示此次报告会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对于滇西地区高校提升实验室管理理念,完善与改进管理方法帮助很大,并希望这种交流会能够经常举办。

3月23日上午,部分与会人员赴大理大学实地调研参观学习,与会人员参观了大理大学生物科学管、茶马古道艺术工作室、滇西少数民族音乐工作室等。

2019032307.jpg

参观调研现场

2019032308.jpg

参观调研现场

本次会议组织协调了各省市、行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年度重点工作,交流和传播了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了各研究会开展实验室建设管理学术研究;加强了与滇西地区高校在实验室管理领域的工作交流,宣传了先进的实验室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初步了解了滇西高校教学设施建设与设备配备使用,为进一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和教育帮扶工作打下基础。实验室分会将继续依托领域专家和合作企业的智力及相关资源,充分发挥教育的扶智功能,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参与和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以及教育部滇西扶贫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