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07 

仪器是认识世界的工具,科学仪器的发展和创新是催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要素。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认识到“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支撑一流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科学仪器的创制给予重点支持。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我国长期以来对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导致人才队伍萎缩、基础薄弱,核心技术匮乏,科学研究高度依赖国外的科研仪器。因此,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于5月26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的主论坛之一,此论坛聚焦国家级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汇聚了国内实验室建设、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交流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主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杜玉波首先做了开幕式致辞,他强调了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了的重要作用。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随后致辞,他提到了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肯定与期待,鼓励我们一线教师继续为实验室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程和平首先做了主题汇报,他围绕高校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创新展开讨论。以自己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显微成像系统”为例,指出了科学仪器与设备对科学研究的重大作用。

微信截图_20210317094056.png

随后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化学会会士陈洪渊教授也做了专题报告,他结合研究所承担的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为例,阐述了实验室是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科学仪器是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的利器。主题报告精彩纷呈,问题讨论热烈,取得了广泛共识,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