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6-10 

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一直是高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与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提高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满足各高校领导与老师对实验室安全培训的需求,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主办的“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之一: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于5月26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此论坛从多个角度展开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诠释。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黄开胜处长围绕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展开讨论,他以清华大学的实际安全管理为例,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随后,北京海淀区应急管理局陈溥高级工程师介绍了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调查的相关情况,从事故调查角度给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教训和启示。

扬州大学环境学院张键教授围绕实验室废液废气处理技术的研究展开了讨论,他指出高校实验室所产生的污染虽然数量小,但品种繁多,其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危害非常严重。扬州大学在对高校实验室“三废”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建设了实验室废液装置、实验室废气净化装置、实验室动物尸体处理装置和实验室废弃试剂瓶处理装置,提出了实验室“三废”处理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最后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委理事冯健跃做了报告,他以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和教育部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为主要切入点,引发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思考,并给出实际可靠的建议,分论坛现场还进行了观众交流,问题讨论热烈,取得了广泛共识,论坛圆满落幕。

1571970333275789884.jpg1571970333448279892.jpg1571970333555195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