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三:高校仪器设备资源共享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6-11 

为推进国务院70号文的实施提升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水平,提高科研设施、大型科学仪器等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的共享共用水平,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教学科研仪器开放平台及机制建设,交流经验,使优质仪器资源的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需要服务,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主办的“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之一:高校仪器设备资源共享论坛”于5月27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江永亨副处长在讨论高校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动力和粘滞力的基础上,介绍剖析清华大学共享平台和服务系统,总结了工作成效、经验和挑战。

随后,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邵岚副处长介绍了国务院及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对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及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目标要求,并结合天津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情况,从管理信息化、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科学论证、校级平台规划建设、实验技术队伍支撑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及工作实践介绍了天津大学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信息化建设的方式方法。

最后吉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方东红处长做了汇报。他从理念、现状、问题及影响因素角度切入,分析思考高校大仪共享;以吉林大学为例进行共享工作机制探索,介绍共享平台与监控平台建设与管理。问题讨论热烈,取得了广泛共识,论坛圆满落幕。

微信截图_202103170932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