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时期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暨开放共享工作创新研讨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全面开放、充分共享,提高管理服务水平,2021年4月9-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在广西南宁联合举办了“新时期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暨开放共享工作创新研讨会”,来自全国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1618362112190195113.jpg

会议现场照片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高教学会监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书记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战略部主任类淑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瑞教授,吉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席海涛,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勋,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公共实验室主任张丽娜,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林,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等领导和专家。会议先后由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江永亨、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北京大学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沈如群主持。

1618362204729345983.jpg

江永亨主持会议

1618362222594848042.jpg

施芝元主持会议

1618362230241612786.jpg

沈如群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孙维杰监事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对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出席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科研仪器设备是国家极其重要的科技资源,其装备水平和共享的社会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环境的重要标志,大型仪器设备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战略资源,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突破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对抢占学科制高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峰、打造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618362258896169608.jpg

孙维杰监事长致辞

蒋兴浩处长代表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克新做了致辞,他指出仪器设备的技术水平和管理使用效能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能力的提高,在高校发展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大型仪器共享管理,蒋兴浩处长分享了他的三点认识:一、充分重视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二、开放共享工作需要在管理实践中不断创新;三、开放共享工作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和不断交流学习。

1618362294856627308.jpg

蒋兴浩致辞

大会期间王晋处长、类淑霞主任、刘瑞教授、蒋兴浩处长、席海涛处长、潘勋常务副主任、周勇义副部长、韩玉刚主任、张丽娜主任、张林处长、李震彪处长分别围绕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2021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部署、科研仪器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及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实践(上海交通大学为例)、高校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探索与平台建设、校级平台7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服务的实践与思考、“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型仪器共享体系的构建、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全面支撑研究所科技创新、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化系统标准化、克服内卷化效应,探索大仪开放共享新模式、关于大仪开放共享的思考与实践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汇报、分享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2021041305.jpg

2021041306.jpg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高校的广泛关注,与会代表认真听讲,积极交流,主题汇报内容精彩纷呈,对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推进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