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分页栏目»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高博会|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07 

11月1日,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在南京市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作为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论坛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出席了本论坛并致辞,他指出高校实验室在高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验室更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安全是实验室建设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实验室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充分、工作保障体系不健全等方面。他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充分重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三、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提高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1573087741096636893.jpg

张大良副会长致辞

会议期间,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华子春教授、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北京海淀区应急管理局陈溥高级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主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研讨高校如何在加速开展“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坚持育人为本,安全为先,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和师生生命安全的有效办法。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及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教授出席了本论坛。

4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充分利用所在单位优势,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效方式和方法,对促进高校实验室安全有极大的帮助。

initpintu_副本.jpg

图片左至右,上到下分别为汇报嘉宾华子春、李震彪、艾德生、陈溥、主持人冯建跃、赵建新